回首一段博士岁月1

在普大念博士最后一年的时候,某天滑冰摔坏了膝盖,在家养伤。恰好物理系装修,我们实验室那层是地下,灰尘无法散发出去,整天走出实验室去电梯就要经过一段灰头土脸的工地,于是乐得呆在家里。当时博士老板想让我做另外一套实验,不是我兴趣所在,于是他找了个师妹来做,渐渐的也跟我疏远了一些。

我在家倒腾公式之际隐约有一个想法,其间用草稿纸无数。恰好头一年参加过一个暑期学校学到了一点理论方面的知识。于是按照那个暑期学校的教程搞了一套理论出来。把一些现有的实验数据套了一下,看上去很有戏。可是手头上这个理论模型有点过于复杂,当时六年期限快到,我马上要离校,没有时间跟老板解释我要做什么。不过跟他明确说,我手里有一个有意义的项目,需要一些仪器时间。老板将信将疑,考虑到我将要离校,也就批准我可以优先使用实验仪器。

当时同时又两个师妹也在用同样一套仪器,有一个已经预约了仪器时间。跟她软磨硬泡愣是把仪器时间要了过来。预约了连续三天的仪器时间,每天排两个实验,每次八九小时,准备也要差不多时间。不过一旦开始就可以从家里远程关注。所以我每天早晚到实验室两次,开始一个新实验,然后回家继续计划下一个实验,偶尔关注一下现在的实验进程。有的时候半夜3点梦见实验故障,跳起来打开电脑登陆,多数时候发现一切正常,这要归功于一直以来不断改进的实验程序。三天以后实验基本做完,身心俱疲。后来又花了一到两天时间补了一个实验。然后我就离开东海岸的学校到了西海岸开始写论文。(未完待续)

此条目发表在个人史诗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回首一段博士岁月1

  1. Pingback: 回首一段博士岁月系列目录 | Icy space

留下评论